close

隨意早餐  

   這一陣子無論看的,聽的新聞總是讓人覺得食不安心,再加上有點年紀,早在兩年前,我們家的早餐幾乎不再在外面使用,加上我們也有點年紀,因此早餐的要求就是簡單,一盤水果(依當季水果變化,蘋果是一定要的,水梨是這陣子量產的水果, 有時香蕉有時是芒果),一杯名符其實的堅果飲(黃豆必須要非基因改造,最近才知道原來基因改造的黃豆是當飼料用,而不是給人食用的, 可是到超市上如豆辦醬,豆干,豆腐等黃豆類的產品也大部份都是基因改造的黃豆,因此自己能製作的豆漿就自己做, 通常是自己打的豆漿裡我會再放幾顆核桃,芝麻,甜杏仁豆或腰果等),先生的是一碗燕麥片加有機果麥片泡堅果飲,還有自製的牛奶堅果麵包。

   我喜歡使用美善品料理機煮豆漿的原因,是它除了可以煮黃豆外,還可以在煮的過程中不用看黃豆會不會冒出鍋外,另外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它在煮黃豆時會把黃豆的皮膜分離,就如下圖,如果不喜歡黃豆皮膜,這時很容易用刮刀棒將它取出(聽說有痛風的人不要常吃豆製品,是因為有這層皮膜的緣故,雖然我沒有痛風的問題,但是我還是會想把它去除,若是不在意的人,也可以很容易用刮刀棒將它們播放到煮熟的黃豆內) 

煮黃豆

    將煮熟的黃豆皮膜去除後,我習慣用65g的熟黃豆加上5顆的核桃,10顆的腰果與一大匙的熟芝麻配上200g的開水(冷熱都可以)用2分30秒的時間,速度10將他們磨成濃郁的堅果飲,最後再加上300g的水以速度6 , 10秒將它們混合,就是一杯營養不加任何澱粉類的堅果飲(不用過濾渣渣,口感是綿密的可以吃到所謂的全食物).

   其實麵包的用料更是簡單,我只用了高筋麵粉,冰糖粉,牛奶,酵母粉,橄欖油,鹽與想加入的料如南瓜子,核桃等堅果與蔓越莓等材料,經過發酵,整形,再發酵就可進入烤箱,(麵包詳細的做法可以參考牛奶麵包與土司的做法) 至少自己做的麵包,用料過程我們自己清楚,沒有外面看不懂的名詞。

     飯後再來一杯手沖咖啡, 可以一邊煮開水,一邊研磨咖啡豆的同時用美善品打奶泡,在此再重新複習手沖咖啡的程序。

 1. 濾紙先折好放在濾杯上,再把濾杯放在玻璃壺上,先用煮過的熱開水將濾紙先沖溼,算是沖掉濾紙上的雜質,同時也可以溫壺,再把壺內的水倒出。

煮咖啡  

2. 將磨好的咖啡粉(28g)放上濾紙上鋪平。

煮咖啡  

3. 將新鮮的水煮沸後,裝入細水壺內,等待水溫降至92度C就可以將水加在咖啡粉上。

煮咖啡  

4. 第一次熱水加在咖啡粉時是由咖啡粉中心點開始加水,逐漸由內往外以劃圓的方式,當整個咖啡粉整個被開水浸溼後就停止加水,開始計時20秒,這段期間叫做蒸煮咖啡。(當第一次加水時,新鮮的咖啡粉就會有膨脹且有氣泡出現,且會有咖啡的香氣飄出)

5. 20秒後再開始第二次加水在咖啡粉上,直到玻璃壺內的水已達300cc時,直接將濾杯拿開。

6. 分別將咖啡倒到杯內,我是先倒奶泡,再加入咖啡成為拿鐵咖啡,現在就可以享用我的手沖咖啡囉!讓一天充滿著活力。

煮咖啡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m's生活點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